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要闻 > 总局

深圳:强化融合促发展

2023年-10月-08日 09:43   |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指引》,围绕“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等问题,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解决疑难问题、提高规范化水平。4月13日,市场监管总局局长罗文在国新办“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强调,要将党建工作融入监管服务全过程,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指引》认真落实这一要求,从深化服务融合、职能融合、载体融合、链上融合等维度加强指导,提出一系列创新务实举措。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立足市场监管队伍优势、职能优势,围绕“四个融合”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党建与市场监管业务融合,引领“小个专”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在服务融合方面。深圳市、区、街道三级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成立“党员攻坚克难小组”“服务高质量发展党员先锋队”,驻点全市133个园区,累计解决包括“小个专”在内各类主体困难诉求2万余个。成立由党员经营户、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组成的党建志愿队,深入“小个专”宣传惠企助企政策,收集困难诉求,首创“码上问市监”模式,由监管人员、志愿者向“小个专”派发印有二维码的服务联系卡,提供集成商事登记、许可审批、标签标识、计量标准、认证认可、质量管理、知识产权、融资贷款、消费维权等在内的“一站式”服务。

在职能融合方面。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建立各处室挂点联系基层“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党建联系点制度,在每个监管网格配备党员干部,承担市场监管和“小个专”党建双重职责。将各单位的“小个专”党建情况纳入争创模范机关、争建五星支部、争做五星党员评定和窗口服务考评等日常考核评比中。针对“小个专”党组织今年普遍反映的“融资难”等突出问题,制定出台全省首个《个体工商户公共信用评价规范》,开发上线全国首个线上全流程个体工商户信贷产品“个体深信贷”,真正为资金周转困难,无抵押、无贷款记录但信用较好的个体工商户提供最便捷的贷款渠道,短短一个月已注册用户1015户,初步授信达300户。

在载体融合方面。全市政务服务大厅、部分社区党群中心、银行网点部署的111台智慧终端,同步上线个体工商户设立和党员登记功能,实现个体工商户设立和党员信息采集同步。联合街道在“小个专”集中的华强北商圈打造专属特色阵地——华强北街道“小个专”党群服务中心。在坪山区成立全国首个新农人联合党支部,打造党群中心、党建阵地、农学讲堂、农技服务、生活关怀“五位一体”的新农人驿站,破解800余家从事农业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1700多名从业人员党员组织关系分散、组织凝聚力不强等问题,为这些群体在田间地头提供服务和活动阵地。

在链上融合方面。探索发挥产业党委的平台和行业聚合作用,用党建“一条红线”串起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聚焦特色产业,推动成立横岗眼镜产业党委,建立深圳市眼镜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与市版权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有力支持眼镜企业加速核心技术研发,同时引导商户抱团发展,创新研发、生产、销售、售后“一条龙”服务,让商户受益、消费者满意,实现消费零投诉。

下一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指引》要求,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持续优化准入准营环境,加大对经营主体发展帮扶力度。广泛推进质量标准、知识产权、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基础设施建设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通过举办服务型讲座、惠企政策解读、产业面对面交流、企业座谈、技术帮扶指导等系列活动,化解“小个专”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市场监管业务与“小个专”互融互促,共同发展。

□广东省深圳市市场监管局 许 鹤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