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要闻 > 总局

吉林:建好建强指导站

2023年-10月-08日 09:35   |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市场监管总局日前发布《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指引》。《指引》原则明确了“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的建设方式、人员构成和主要任务,为各地进一步加强“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建设提供重要指导。同时,《指引》提出“鼓励地方市场监管部门结合实际,创新指导站建设方式,提高党建工作指导实效”,也为各地建好、建强党建工作指导站留出创新的空间。

党建工作指导站须应建尽建。“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是指导、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最基层的工作机构,也是直接联系服务“小个专”的工作窗口。《指引》提出,依托市场监管所和依托乡镇(街道)、园区建立两种建设方式,这是源于全国各地的工作差异。从吉林省来看,全省529个“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中,依托基层市场监管所建立的有525个,依托乡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建立的有4个。笔者认为,具备条件的市场监管所,应按照应建尽建要求加快指导站建设。对暂不具备条件的市场监管所,应及时补足党员力量。确因客观条件限制暂时无法补足党员的,可由县级市场监管部门通过选派机关党员干部,或者协调乡镇(街道)以及园区党组织选派党员干部等方式建立指导站,逐步实现“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建设全覆盖。

党建工作指导站应加强自身党建工作。《指引》明确指导站设站长1名,专兼职党建工作指导员若干名。辖区“小个专”较多的,可设副站长。笔者认为,市场监管所党支部建设水平直接影响指导“小个专”党建工作质效,因此市场监管所应结合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全面提升所党支部在组织宣传、阵地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的能力,向“小个专”展示党建氛围浓厚、干部积极向上、工作秩序井然、环境整洁规范的窗口单位形象。党建工作指导站还要发挥市场监管所自身的党建工作优势,如共享党建活动阵地,与辖区“小个专”党组织和党员联合开展党建主题活动等,带动更多“小个专”重视党建、参与党建,凝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共识。

党建工作指导站应在指导党建和助推发展方面共同发力。《指引》明确党建工作指导站的6项任务,可以概括为指导党建和助推发展两个方面。指导党建主要是开展“小个专”党建情况常态化摸排、指导建立党组织和落实党建制度、指导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市场监管所应在登记注册、年报、抽查、检查等业务工作中,认真了解“小个专”党组织和党员情况,建立“小个专”党组织和党员信息台账。在所在地党委职能部门指导下,会同街道(社区)和村镇党组织指导具备条件的“小个专”成立党组织,引导“小个专”流动党员就近就便参加党组织活动。引导“小个专”党员积极参加“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接受社会监督,营造诚信守法经营良好发展环境。助推发展应注重发挥市场监管部门职能优势,创新“党建+市场监管”服务模式,为促进“小个专”发展纾困解难。如实施“党建+‘个转企’”,通过引导个体工商户党员率先示范、转企升级,带动更多具备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做强做大;实施“党建+放心消费”示范店创建、“党建+‘三品一特’安全”、“党建+百日攻坚”等专项活动,激发“小个专”党组织和党员争先创优意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长春市市场监管局二道分局远达市场监管所定期排查经营主体e窗通系统和省“小个专”党建引领平台的“小个专”党建信息,将有关信息向网格管理员反馈,网格管理员结合日常监管工作实地核实并建立台账。党建工作指导员根据工作台账,有针对性地指导“小个专”开展党建工作,形成党建工作有力闭环。吉林市市场监管局丰满分局红旗市场监管所定期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到“小个专”讲法规、送服务,引导“小个专”落实食品安全、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既有力提升了市场监管效能,也受到“小个专”普遍欢迎。

下一步,吉林省将认真学习落实《指引》各项要求,组织座谈研讨,总结去年以来全省以“五化工作法”建强党建工作指导站7个试点的工作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推动指导站工作更加规范有效,努力以高质量党建为“小个专”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吉林省市场监管厅 赵子娟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