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要闻 > 总局

党建就是生产力
——市场监管系统扎实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引领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三

2022年-10月-14日 16:19   |     来源:市场监管总局“小个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组

  北京银河盛通建材市场有限公司坐落于北京市平谷区北二环路18号,经营着平谷区唯一一家大型家装建材市场,现有商户200余家,年营业额达两亿多元。该市场党总支成立于2013年12月26日,成立时有党员53名(包括流动党员)。近9年来,多名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现在,该市场有在册正式党员18人、非在册党员46人,下设5个党支部(包括两个非在册党支部)。

  今年,在多重因素影响下,建材市场和个体工商户都面临困难。平谷区市场监管局多次走访建材市场,通过各种职能手段帮助建材市场渡过难关,特别强调要通过市场党建工作,坚定大家的发展信心。市场董事长、总经理和党组织共同想办法、找出路,抓住当地群众装修的机遇,为市场内200多户个体工商户引来不少顾客。其中,有些个体工商户一个月就赚到50多万元。实践再次证明,党建工作是坚定信心、克服困难的力量源泉和制胜法宝。

  北京银河盛通建材市场通过党建引领市场主体攻坚克难是全国“小个专”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自5月份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开展“立足职能,党建引领,全面加强市场主体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活动以来,各地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小个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党建助力成长

  改革开放以来,全国成长起大批个体工商户。他们起早贪黑,摸爬滚打,在用辛勤劳动积累个人财富的同时,也为国家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湖南醴陵个体工商户赵石毛是其中的佼佼者。这位前湖南省邵东县某中学英语教师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毅然决然放弃“铁饭碗”,与妻子一道来到醴陵市从事个体经营。靠着从信用社借来的300元本钱,他从摆地摊贩卖牙膏、袜子等日用品起步,一步一步取得今天的成就——在湘赣两省七市拥有“班龙服饰”等服装零售类店铺28家,总资产达1亿余元。

  “党建做大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实了就是凝聚力。”这是许多创业成功的民营企业家的共同体会。

  赵石毛敏锐地意识到党建对于市场主体发展的巨大促进作用,自觉把党建引入市场主体治理,坚持店铺开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跟到哪里。赵石毛的每个店铺都有着浓浓的“党味”,党员示范店、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车贴和党员徽章已经成为广大消费者心目中的“金招牌”。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时刻靠党员,能够更好地保障市场主体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赵石毛在党员员工中组织开展比忠诚、比担当、比风格的“三比活动”,根据不同岗位、行业实际情况,引导党员员工亮身份、亮承诺、亮作为。实施把经营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经营能手的“双培”工程,将党员经营能手选拔进管理层,更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员实现自我价值。由此,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更有力地凝聚整个团队,激发了更多员工的工作热情。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当前正火热开展的“立足职能,党建引领,全面加强市场主体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中,市场监管总局“小个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总结推广赵石毛这位亿元党员个体工商户的实践经验,希望涌现更多的如赵石毛一样的人。

  党建“贷”动发展

  浙江省温岭市宇城电机配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城电机)财务负责人吴冬彩没有想到,就在自己为外贸结款周期延长,导致资金链紧张、缺乏流动资金而一筹莫展时,温岭农商行信贷人员黄福仁主动上门服务,给公司增加了400万元的信用贷款授信额度,同时,执行比原有贷款更优惠利率。原来,黄福仁上门提升公司信用额度,是因为他发现了宇城电机党建工作在温岭市党建工作评级中获得了三星级认定,而根据银行新推出的贷款产品“先锋贷”标准,宇城电机可以最多获得500万元授信额度。于是,黄福仁主动作为,积极上门帮该公司解燃眉之急。

  “先锋贷”是温岭市市场监管局协同温岭农商银行开发的定向信贷产品,专门面向建立了党组织或开展了党建工作的民营企业以及党员个体工商户,发放流动资金贷款,实行利率优惠,且到期后可无本续贷,只要按时付息即可。“先锋贷”采用信用、保证、抵押质押等担保方式,其中,信用方式根据借款人党建评级情况确定最高限额,共分为5档:党建工作覆盖的,最高授信200万元;党建获评二星级的,最高授信300万元;三星级,最高授信500万元;四星级,最高授信800万元;五星级,最高授信1000万元。

  这是温岭市市场监管局推进“小个专”党建带动企业发展的一项全新探索,旨在构建“党建创造信用”模式,将党建“软实力”转化为融资贷款“硬信用”,在当前稳经济大盘的关键时期为各类市场主体“输血供氧”。

  “先锋贷”产品发布仅20天时间,温岭农商银行已向40户企业发放贷款,累计金额达2.6亿元。

  在推广“先锋贷”的同时,温岭市市场监管局还通过开展“10万市场主体大走访”活动,推动银行机构充分应用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信用评价“白名单”开展信贷服务。此前,为充分利用市场监管系统掌握的企业信息资源,助力企业信贷融资,温岭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协同温岭农商银行开展金融贷款产品创新,发放了浙江省首笔“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混合质押贷款,在全国首创集体商标质押融资,开发了以政府质量奖为授信依据的“质量贷”。

  党建成就品牌

  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50天之际,恒源祥集团推出《我相信有梦》的冬奥主题歌曲,以昂扬的旋律为冬奥喝彩祝贺。而对于恒源祥来说,这首歌也是品牌追梦的真实写照。

  “恒源祥的品牌发展也是追梦的过程,我们经历了四个阶段:‘梦的开始—无限’‘梦的实践—线’‘梦的收获—恒好’‘梦的展望—未来’。”恒源祥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忠伟介绍:“品牌五度携手奥运,是因为恒源祥坚持认为奥林匹克赛场不仅是体育的舞台,同时也是市场品牌的舞台。在不懈努力下,恒源祥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官方赞助商,将品牌紧紧与奥运结合在一起。恒源祥用自己的实践证明:梦想的征途必经风雨,但梦想的收获将成为永恒的记忆与财富,这也是《我相信有梦》想要传达给年轻人的价值观。”

  从传统到现代,从服装产品到艺术创作,恒源祥坚持认为品牌和产品应该超越时间的限制,成为不同时代消费者的一致选择。“如今的中国刚刚行至品牌的人文时代,消费者追求个性化、高端化、人文化、品质化,美学与经济处于共同螺旋式上升的阶段。”陈忠伟认为,从近两年的企业发展和企业未来思考看,美学研究是非常重要的,新消费时代,品牌应赋予消费者向往美好生活的心理需求和精神需求,让消费者体验更多维的感受、更高阶的需求、更丰富的圈层。

  一路走来,恒源祥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将党建工作与产业公司的业务发展紧密结合、同步推进,把红色文化和具有恒源祥特色的传统文化深深植入产品中,以昂“羊”的姿态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恒源祥已经走过了90多年,一路上栉风沐雨、勇毅前行,在党组织的带领下,恒源祥获得了长足的发展。”陈忠伟忆及往事,感慨良多。

  一路走来,恒源祥持续不断地致力于通过文化的方式与消费者深层沟通:奥运文化、红色文化、慈善文化……品牌美学在所有恒源祥人的心中落地生根,特别是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发展,正朝着成为世界知名的品牌企业的目标大步迈进。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