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要闻 > 总局

凝“新”聚力向未来 
——市场监管系统扎实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引领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四

2022年-11月-18日 11:21   |     来源:市场监管总局“小个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组

  近年来,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蓬勃兴起,新就业群体不断壮大。市场监管总局按照中央组织部的统一部署,扎实做好外卖配送员群体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深入外卖配送、网络直播等新业态和新就业群体调研摸底,采取积极有力措施,努力在扩大有效覆盖面、发挥实质作用上下功夫,把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到经济社会发展最活跃的细胞,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强顶层设计 完善体制机制

  2022年初,市场监管总局制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2022年工作要点》,部署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从三个方面做好外卖送餐员群体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外卖送餐平台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作用,配合地方党委组织部门与外卖送餐平台企业及其合作企业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建立流动党员党支部;探索建立“流动党员—流动党员党支部—平台企业党组织—行业监管部门”诉求直通机制,推动平台企业优化算法、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在“小个专”党建联系点中增加外卖送餐平台企业及其合作企业,到联系点开展调研时,要注重了解外卖送餐员群体思想动态,引导党员示范带动外卖送餐员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发挥异常情况直报、重大风险预警等作用。

  总局指导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外卖配送员较多、业务量较大的地方,可依托市场监管部门成立外卖配送行业党委。通过请外卖配送平台企业提供本企业党组织党员情况以及合作企业、业务外包企业名单,市场监管部门摸排的方式,努力全面掌握外卖配送平台企业党建情况。截至目前,依托省、市、县级市场监管部门成立的外卖配送员(外卖送餐员)行业党委数量分别达到2个、41个、286个。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部署,会同多部门加快研究制定政策措施,提升平台企业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流动党员党支部组建及党员教育管理水平等工作;推动省级和13个设区市全部依托市场监管部门成立外卖配送行业党委,80个县(市、区)同步成立行业党委,6个设区市出台外卖配送行业党建工作意见。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召开省外卖行业党委成立暨外卖行业党建工作推进会议,并举行揭牌仪式,省局党组书记担任省外卖行业党委书记,省人社厅、省公安厅、省商务厅、省交通运输厅和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作为成员单位,确定“一岗双责”驱动、“联建共建”帮扶、“目标导向”推进的整体工作思路。

  点面结合施策 有效扩面强基

  在市场监管总局部署开展的“立足职能,党建引领,全面加强市场主体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中,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广泛走访市场主体,并将推进外卖送餐企业组织覆盖面深度结合。

  8月21日至26日,市场监管总局青年干部“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1团赴江苏省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调研。调研团先后赴江苏省扬州市、宿迁市,调研走访市、县(区)、基层市场监管分局3级市场监管部门,调研考察各类市场主体15户,党建阵地、党群服务中心等有关场所10个,基层检验检测机构1个,召开调研座谈会4场,面对面接触江苏省、市、县(区)、分局4级市场监管部门干部40余名和各类市场主体党组织代表20余名、外卖送餐员党员及群众代表30余名,系统总结分析江苏省外卖送餐员群体党建工作情况。

  针对目前外卖配送员主要集中在“美团”“饿了么”两家平台的特点,多地市场监管部门精准施策,加强工作指导。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从浙江平台经济大省、网络餐饮行业发达的实际出发,率先实施餐饮外卖治理“一件事”集成改革,创新打造并上线“浙江外卖在线”数字化治理平台,建立骑手档案,夯实工作基础;平台与省委组织部党员信息库建立数据通道,外卖骑手信息与党员信息库比对,用数字化手段摸清省内骑手党员情况。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武汉市市场监管局集中工作力量,分别组建针对两家平台企业党建工作的工作专班,由省、市局分管负责同志带队赴企业指导开展工作。5月17日,饿了么武汉办事处功能型党支部成立;6月9日,武汉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美团武汉)党支部成立;6月13日,咸宁狮子座配送服务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成立;6月28日,天门市锐恒餐饮配送服务公司(饿了么配送商)党支部成立。截至目前,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已在外卖配送员群体中摸排发现流动党员5880名,指导建立流动党支部318个,指导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4728人。

  在陕西省,西安市市场监管局推动两家平台的西安分公司成立党支部;宝鸡市市场监管局对外卖送餐行业进行两轮摸底排查,分类建立台账,成立1个外卖送餐行业党支部、2个流动党员服务站、5个商圈外卖骑手党群服务站,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城市驿站、爱心企业设立骑手服务驿站(点)110个。

  江苏省南京市市场监管局高标准推进全市外卖配送行业强组织、强监管、强服务,努力以基层党建“红色领航”推动市场监管职责“落地生根”,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南京市栖霞区区市场监管局牵头成立区外卖配送行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吸纳区总工会、区商务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交警七大队等成员单位,完善信息共享、协调联动、诉求反馈等工作机制。

  丰富工作载体 汇聚红色力量

  随着新业态和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覆盖面的扩大,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利用已有“小个专”党建工作机制,结合本地实际,开展种类丰富的党建活动,汇聚新业态和新就业群体“红色力量”,并引导新就业群体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积极引导党组织、党员发挥作用。

  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将外卖配送(送餐)行业党建融入“小个专”党建“星耀工程”,15个外卖送餐合作商企业党组织分别确定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小个专”党建工作联系点,培育长春市奔跑兔商贸有限公司党支部为外卖送餐员党建工作示范点,邀请党支部书记在全省“小个专”党组织负责人示范培训班上作专题分享。引导外卖送餐员党员参加“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尤其在上半年出现疫情期间,党员外卖送餐员“逆行”上岗,为市民提供保供服务,用大爱给予市民温暖和力量。

  浙江省杭州市民营企业(个体劳动者)协会党委与7家平台签订协议书,在全市开展“五员先锋骑手”争创活动(文明服务示范员、党的政策宣传员、食品安全监督员、骑手群体联络员、城市治理守护员)。杭州市余杭区成立外卖骑手行业综合党委,建成全省首个饿了么标准化外卖骑手配送站。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在“小个专”党建联系点中,增加外卖送餐平台企业及其合作企业,引导党员示范带动外卖送餐员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发挥异常情况直报、重大风险预警等作用,同时探索商圈区域党建共建共治模式。武汉市市场监管局推动成立网约配送行业党建联盟,团结凝聚1.6万名网约配送从业群体的力量,党建联盟成员单位联手开展行业党建,发挥网约配送行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广大外卖配送员积极融入城市基层治理,参与疫情防控、反诈宣传、照料独居老人等志愿服务,在基层治理、食品安全、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前沿哨卡”作用,充实基层治理新生力量。

  陕西省宝鸡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宝鸡市总工会、爱心企业先后3次开展“送清凉”活动,为外卖骑手发放防暑降温、安全头盔、口服液等慰问品,协调有关部门为美团外卖骑手安装3个换电柜,建立美团“旗手”党员服务群,推送党建信息、工作动态、典型事迹等,实现对外卖送餐员队伍的政治引领、思想引导、行为疏导、文明倡导、安全督导,以系列关爱行动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人员尽快融入“党建圈”,服务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网络经济发展。

  面对新业态和新就业群体党建这一新课题、新任务,全国市场监管系统统一谋划部署、精准施策引导,各地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主动作为,扎实推动外卖配送员群体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