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风采 > 基层一线

韩青:让党旗在非公企业高高飘扬

2022年-11月-18日 11:30   |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韩青,党的二十大代表,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街道时代风帆楼宇党委书记。曾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走进位于北京南三环搜宝商务中心的马家堡街道时代风帆楼宇党群服务中心,1100平方米的党建活动空间宽敞明亮,门口的“丰企e家自助系统”充满科技感。

  自助打印牌照系统让创业者注册企业不用跑市场监管局,只需通过手机App申报,审核完成后,下楼就可以在自助终端打印营业执照;个税自助终端让企业在公司楼下就可以自助办税;一台像电话亭一样的机器是自助体检机,驾照到期换领不用再跑医院体检,通过自助体检机就可以完成。在明亮温馨的服务驿站,设有自动按摩椅、自助书店、母婴关爱室……时代风帆楼宇党委正在为所辖楼宇企业职工打造一个“一刻钟生活服务圈”。

  2009年,非公党建刚刚起步。马家堡街道成立北京首批试点的“两新”党组织,当时还不到30岁的韩青成为马家堡街道时代风帆楼宇党委书记。

  一个人、一间20平方米的地下办公室、两张桌子、一个铁皮柜……简陋的办公条件没有困扰她,年轻的韩青踌躇满志。

  工作干起来才知道困难这么多,韩青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形容当时的景象。如何破题?韩青从服务开始。

  2010年8月,在韩青的协调下,税务、市场监管、交通、劳动监察等8个职能部门入驻时代风帆楼宇。这也是北京第一家设立在楼宇工作站,集咨询、受理、投诉于一体的楼宇管理服务平台。大厅有两个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定期参加政务服务培训,相关数据在市场监管、公安、税务等各部门间交互共享,实现事项办理“一站式”。“丰企e家自助系统”的设立,让企业和职工可以自助办理营业执照打印、办税、驾照体检以及社保、房产等相关业务,更加快捷方便。

  为了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让企业和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党群服务中心还推出“上门办”服务。现在有十几项高频业务事项,企业连办公室都不用出,请工作人员上门就可以办理了。

  13年间,入驻时代风帆楼宇的企业党支部从1个扩展到47个,党员从32名发展到473名,党务工作从1栋楼宇162家企业扩展到14栋楼宇1514家企业。韩青在“小个专”党建领域大胆探索,不断创新,扬起商务楼宇党建工作的一面“时代风帆”。

  从曾经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到现在企业主动找上门,韩青始终坚信,做好“小个专”党建工作的关键,就是要想企业所想,为企业提供实际帮助和服务。

  韩青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些年她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楼宇党建服务经济发展的能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基层组织建设讲得非常清楚,同时也为楼宇党建将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韩青说,“我将继续坚守岗位,创新楼宇党建工作方式,做好服务非公经济发展这篇大文章,让党旗在非公企业高高飘扬。”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