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风采 > 基层一线

百人万里行 我们在路上:调研新业态 新就业群体手记

2022年-06月-22日 11:32   |     来源:张家港市市场监管局

  近日,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启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百人万里行”体验式调研,近距离、沉浸式深入外卖配送员群体中,在体验中发现问题,帮助解决问题,并为外卖配送员提供暖心关爱和服务。5月27日,市市场监管局6位青年党员来到饿了么骑手站点,开展沉浸式职业体验。下面是他们的调研手记。

  一、西城分局 盛政浩  

  “来单子了,我们出发吧。”今天是我体验外卖小哥工作的第一天,还没和我的师傅——骑手老张聊上几句,平台就来单子了,我们准备送餐。检查好头盔和外卖箱,我们骑着电动车在城市间穿梭起来,先到门店取餐,再送到小区。途中,张师傅告诉我,骑手中更多是“大叔”而不是“小哥”,外卖员也是分片区接单的,除了全职外卖员还有不少兼职的,电动车是自主购买而不是站点提供。到达小区后,根据物业规定,不能骑车进去,我和张师傅一起走路送餐,他说现在很多小区电动车不能进,给他们增加了工作量,尤其是接到像米、油、水之类的超重单时,送一单往往要耗费二三十分钟,但是他认为客户的需求是他们的责任,一定要将食物送到家。他提到很多小哥每天在线时长都要达到11-12个小时,每月接单超过1000单,疫情期间相较于平时订单会更多。他认为,工作辛苦和社会认可度较低是小哥们最大的痛点。  

  张师傅提到,外卖小哥中党员的数量很少,如果能组建行业党组织,对提升外卖员整体素质和社会形象有很大作用,会吸引更多的骑手小哥向党组织靠拢,他本人也有意愿提交入党申请,能更好地发挥外卖员在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中的作用,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这让身为党员的我倍有感触,这个特殊的群体需要更多的关注、更贴心的服务,建立行业党组织,选树先锋模范,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展得更好,提升小哥们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二、机关党委 许鸽  

  一大早,我们来到饿了么站点集中,外卖小哥唐师傅已经在等着我们了,经过简短的交流、分工,我和同事王鑫正式“上岗”了。  

  “我们现在先去通运路取货,送到国泰时代广场,这单是预订单,不用着急,只要在规定时间前送到就行。”唐师傅是一名“80后”,黝黑的皮肤一看就是常年在外风吹日晒。“现在全市饿了么平台注册外卖员有1000多人,主要分为专送和众包两大体系,专送骑手接受站点管理,是外卖平台的主力军,专送骑手的数量远多于众包骑手,众包骑手则是自由抢单。我们骑手每天正常都是干12个小时,赚的都是辛苦钱。”  

  烈日下的奔波让我感觉体力有点跟不上。短短半天的体验生活很快结束,但其中滋味却令我回味。外卖配送员奔波在港城大街小巷,为千家万户带来便利,疫情期间为促进生产流通和居民消费作出了重大贡献。然而,一面是高涨的配送需求,一面是封控环节多、运力受影响,小哥们还面临心理上的考验。希望全社会给予这个群体更多的理解和包容,协调解决他们的内在需求和实际困难,让小哥享受“家”的温暖,感受港城的温度。  

  三、开发区分局 王鑫  

  半天短暂的体验,我深刻体会到了骑手的勤劳和辛苦,全社会对他们要多点关心多点爱,可以为他们设置暖心驿站,为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临时休息点和便利服务,对其加大交通安全、行业规范等方面的宣传。外卖平台可以通过设置奖惩措施,来激励骑手安全骑行和规范自身行为。建议积极探索外卖小哥进小区、进电梯的有效方式,将关爱融入日常工作之中。  

  四、食品安全监管科 李凯  

  外卖是我们平时接触最多的服务行业,也是更接近被服务群体、提供更方便快捷服务的一个行业。但由于受到天气、交通、疫情等影响,会出现延时、丢件等问题,也最容易受到服务对象的投诉。通过体验式调研,我们能更深入到外卖人员的工作中,了解他们的需求,希望每一份工作都能得到尊重。  

  五、开发区分局 王鹏  

  只有亲身体验过,才知道其中的酸甜。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外卖小哥每天工作16个小时,骑行里程约150公里,在有些小区被要求徒步进入,在某些需要刷卡才能乘坐电梯的高楼中还要徒步爬上十几层的楼梯。我想呼吁每一位消费者,对外卖小哥多一份宽容、多一份耐心,为他们狂风暴雨中的奔赴、严寒酷暑中的坚守,给一个“五星好评”!这是对他们最大的褒奖。  

  六、锦丰分局 季春虎  

  张师傅从事外卖骑手7年了,老婆和孩子都在老家,他一人在张家港漂泊,像他这样的骑手还有很多,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在这里读书,自己也能有更多的养老、医疗保障,能在张家港扎根下来。但是目前来看,各项社会保障措施还不是很完善,享受更多的社会保障是外卖骑手们共同的期盼!  

  在外卖骑手这个新就业群体中,有很多像张师傅、唐师傅这样兢兢业业的从业人员,他们紧跟新业态的快速发展,让自己的价值融入行业发展和城市发展。下一步,我们将根据调研收集到的诉求,精准服务好、关爱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不断提升新业态就业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