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 典型做法

东营:“小个专”党建品牌集群凝聚发展新动能

2023年-12月-14日 14:35   |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近年来,山东省东营市市场监管局把党建引领作为联系服务“小个专”经营主体的重要抓手,创新运用品牌理念,构建党建品牌集群,激发党建新活力,凝聚发展新动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小个专”高质量发展。

树立“红色标杆”一线打造创先争优党建品牌

该局紧紧抓住生产一线接地气、聚民心的特点,把党建向基层延伸,指导企业把组织凝聚力转化为生产力。
  万海集团在电气车间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等方式,把党建元素渗透到班组、工位。集团党支部党员中有7人成为集团和事业部高层管理者,13人成为中层管理者。集团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该局常态化指导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攻坚克难。康宝生化科技公司开展科研创新“揭榜挂帅”,6名党员主动认领10项技术难题。公司取得授权专利37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

成立“红色联盟”商圈打造聚合发展党建品牌

商圈是城市发展的风向标,是城市基层党建的新兴领域。东营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商圈商户聚集优势,以党建为引领,凝聚共建力量。
  党建促进新发展。深入开展“党建共建·聚能优服”等活动,将“小个专”党建与市场监管服务职能深度融合,组织商圈共创“3·15诚信红”党建联盟。今年以来,开展政企、银企、企企联建共建及主题党日活动40余次,党建共建联盟结对550对,对接“小个专”主体5万余户,协助发放贷款80亿元。
  党建带来新业绩。发挥商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选树“党员先锋岗”“模范党员经营户”300余个。广饶县金田小商品市场以“三亮”带动发展,年交易额突破15亿元,荣获“全国诚信示范市场”称号,被评为山东省个体私营企业非公党建工作先进单位。
  党建引领新风貌。河口区兴河街搭建“致和兴商”党建品牌,利津县“小个专”红领服务体验中心打造“开门红”党建品牌,共建兴旺和谐的红色商圈。银座家居打造“红心管家365”服务品牌,开展“家居贴心管家”进社区活动,为749家社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

汇集“红色力量”产业打造联建共享党建品牌

东营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链牵头部门作用,指导成立市生物医药产业链党委,加强党组织建设。
  党建引领融合发展。与30余家药企党组织结对共建,打造“党建红·智道远”“同泰先锋”等16个医药企业党建品牌,增强党组织的感召力和凝聚力。
  党建引领科技创新。山东汇海医药党支部创建“党员攻坚队”“红色示范车间”,先后被评为东营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东营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
  党建引领资源共享。康宝生化公司推行“一锋三领”党建工作法,与上下游企业和园区内30余家关联企业组建“益创圈”党建联盟,建立“品牌联建、资源共享”机制,公司发展为全球第二大三氯蔗糖生产企业。
  党建引领产业赋能。东营市市政府出台《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八条措施》,市生物医药产业连续3年大幅增长,成功举办“黄河三角洲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知名药企东营行”活动,全国200余家知名药企负责人齐聚东营,落地项目11个。

架起“红色桥梁”行业打造共筑暖心党建品牌

“走进很多商家,能够享受特有的优惠待遇。我们还可以向党组织靠拢,成为孩子眼里神圣的骑士爸爸。这些都让我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新的认识,感觉跑在路上都充满了底气和力量!”外卖配送员张立伟在朋友圈发出感慨。
  东营区外卖行业党委推行“四个一”党建工作法,培育“红新潮·幸福家”党建品牌,依托65个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暖蜂驿站,入选省优秀党建品牌案例。广饶县外卖行业党委推出“心连心筑就新未来”服务模式,有效解决新就业群体急难愁盼问题,打造功能齐全、活动丰富的温馨驿站,以党建引领凝聚起城市发展“新”力量。河口区外卖行业党委发挥党建引领“向心力”,打造外卖配送员5分钟服务阵地圈,画出基层治理“同心圆”,创新做法获得上级部门肯定。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