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 典型做法

基层治理的耀眼“新星”
——江西新余打造暖“新”党建品牌纪实

2023年-05月-05日 12:23   |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近年来,江西省新余市依托“小个专”党委,聚焦短板弱项,集中力量攻坚,着力打造暖“新”党建品牌,关心关爱外卖骑手等新业态群体,汇聚党建新力量,不仅助推新业态党建开新局、出新彩,还引领新业态群体参与社会治理,为城市基层治理工作注入新力量。

建战斗堡垒 破解无阵地难题

新余市“小个专”党委通过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大摸排行动,摸清辖区内美团、饿了么两家公司党员人数,分别在两家公司建立党支部。两个党支部组建后,又选派出业务素质过硬、党建经验丰富的同志点对点、一对点帮扶指导,短时间内建立健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先锋创绩等党建制度,实现支部活动制度化、规范化。
  积极开展“双培养”工程,将一线优秀的外卖骑手和公司管理层人员吸纳进党组织,将党员骑手培养成能担当关键岗位的优秀人才。在支部感召下,骑手们入党热情高涨,目前已收到40余份入党申请书。

建评先机制 破解作用弱难题

创新开展“先锋骑手”“最美骑手”星级评定活动,结合公司内部考核指标,从严格组织生活、先锋模范带头、遵守行业操守、助推企业发展、参与基层治理等五方面制定星级评定标准,评出五星“先锋骑手”和五星“最美骑手”,并举行表彰仪式,现场颁发奖杯,发放爱心大礼包。
  去年9月,饿了么五星“最美骑手”阳应华因疫情意外滞留某小区。他主动参与小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用不平凡之举赢得居民交口称赞。

建红色驿站 破解服务虚难题

按照就近就便、集约共享的原则,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外卖公司配送站点等阵地资源,新余已在全市建立60余个“红色驿站”,配备饮水机、充电器、无限路由器等物品,为外卖骑手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的暖心服务,筑起一个个读书议事、喝水充电、歇脚放松的温馨港湾,让骑手们充分感受党组织的温暖。
  为加强“红色驿站”管理,新余市“小个专”党委引导“敲门嫂”等志愿者参与“红色驿站”卫生保洁、值班值守等工作,并及时收集反馈外卖骑手对“红色驿站”的意见与建议,不断完善提升“红色驿站”的服务功能。

建关爱清单 破解融入差难题

开展暖“新”清单点单活动,不断提升服务的主动性、精准性、实效性,切实解决新业态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已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为外卖骑手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应急救护知识培训250人次,为新业态群体劳动争议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470人次。
  开展“满天新”系列服务活动,集成各项政策,定制贴需求、接地气的关心关爱项目,常态化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等走访慰问活动,提升新业态群体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建志愿队伍 破解怎么治难题

以“先锋骑手”和“最美骑手”为骨干,组建志愿服务队,在电动车上张贴党员标识。聘请24名外卖骑手为首批食品安全监督员,引导其参与社区服务,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等创建工作,化身城市形象的“宣传员”、食品安全监管的“前哨兵”。他们穿梭于城市的大街小巷,在参与基层共建治理、社情民意收集等方面释放大能量,发挥出“千里眼”“顺风耳”“流动摄像头”的大作用,争当城市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和守护者。
  截至目前,新业态群体累计600余人次参与社会治理服务,成为城市基层治理中的闪耀“新星”。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