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 典型做法

梧州“五个瞄准”做实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2023年-03月-24日 12:15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2022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引导和凝聚新业态企业新就业群体,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摸清梧州市外卖行业新就业群体基本情况,以“五个瞄准”落实“摸底数、抓覆盖、重规范、深融合、强示范”工作,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提质扩面。

瞄准“主抓谁” 联合排查摸底数建立红色档案

梧州市市场监管局紧扣“抓行业抓党建”要求,在开展登记注册、企业年报、抽查检查和日常监管中,对梧州多家从事外卖配送企业进行摸底。其中,梧州市满分骑手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满分骑手公司”)美团外卖授权的一家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现有12家分公司,业务遍布大半个广西,是目前广西第一大美团合作商。该局将满分骑手公司列为重点关注、重点排查对象,从公司5800余从业人员找出“口袋党员”32名,入党积极分子21人,按照“一企一档”的要求,建立外卖配送行业红色档案。

瞄准“如何建” 靶向施策抓覆盖筑牢红色堡垒

该局建立领导挂钩联系和包片指导“小个专”党建工作清单,专门派出党建指导员指导满分骑手公司组建党支部。引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党员会议开在骑手驿站、配送站点,将党课学习延展至微信群,把“三会一课”融入日常,推行党员先锋指数管理,按月通报情况,季度评比,年度评议,切实把党建工作及时有效“嵌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去,不断提高新兴领域“两个覆盖”水平。

瞄准“聚得起” 精准指导重规范打造红色驿站

该局按照“三全六有”标准,指导企业积极推进党组织建设。整合党支部阵地资源,打造7个多功能红色驿站,为外卖小哥提供饮水休憩、饭菜加热、纳凉取暖、充电应急、学习交流等服务。党员骑手在工作服上戴党徽、外卖车上插党旗,并在每月工作例会上,由党员领学党史、分享学习心得、带头交流工作心得,切实增强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瞄准“建品牌” 丰富载体深度融合推动企业发展

该局按照“一企一支部一品牌”要求,指导满分骑手公司建立“党旗领航 ‘骑’心协力”党建品牌,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开展“党旗领航+”等系列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深度融合。疫情期间,充分发挥外卖骑手群体优势,推动1000多名骑手织起“疫路上有我”的无接触爱心网格化配送服务网络。2022年,满分骑手公司完成线上交易额约17亿元,配送单量5000多万单,服务商户超15000家。

瞄准“帮得上” 先锋骑手强示范推动基层治理

该局动员满分骑手公司组建3支党员带头的骑手先锋队、技术先锋队,服务先锋队,发布招募令,征集外卖送餐员成为社区兼职网格员,推动从业党员职工主动融入社会基层治理。开展志愿活动达300多人次,不断扩大治理阵容,提升治理成效。与村(社区)、交警、消防、公安、市场监管等党支部开展联建共建,对全市近千名骑手进行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诈骗、食品安全等培训,促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融入服务保障社会基层治理。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