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 典型做法

辽宁锦州深入开展“筑巢聚蜂”行动
凝“新”蓄力 共酿幸福

2024年-01月-24日 10:30   |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咔嚓、咔嚓”,随着外卖配送员孙宇拍照、上传,“解放路汉口街路北的面馆门前存在生活垃圾,需要清理”的信息,一瞬间反馈至属地西长社区。如今,在辽宁省锦州市,像孙宇一样的助理网格员每个社区都有5名,他们投身“外卖随手拍,网格随时办”活动,及时向街道、社区反馈配送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

近些年来,以外卖配送为代表的新业态迅猛发展,在锦州市,外卖配送员已达3000多人。为加强对这一群体的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锦州市委两新工委依托市场监督管理局两新党委成立外卖配送行业党委,深入开展“筑巢聚蜂”行动,坚持党建引领、多方参与、共建共享,不断激发快递外卖配送员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活力,有力推动快递外卖行业党建加速发展。

抓组织  管行业

近日,在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指导服务中心,外卖配送员刘亮利用等单时间,开展碎片式学习。“有效利用休息时间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最新的方针政策,可以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党性修养,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激动又充满信心地说。

3年来,锦州市先后有46名外卖配送员递交入党申请书,32名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接受集中培训,14名优秀外卖配送员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锦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宋跃卓说:“外卖配送员是美好生活的守护者,我们要在严把政治关前提下,积极吸纳优秀外卖配送员加入党组织,为高质量发展凝聚‘新’动力。”

为有效破解制约新业态党的建设发展难题,锦州市将外卖配送员行业党建工作纳入全市基层党建总体布局,明确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行业部门具体负责,属地街道兜底管理的“条块结合、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依托外卖配送行业党委,通过积极引导,推动符合党组织组建条件的“美团”“饿了么”“闪送同城”成立党支部3个,及时跟进指导开展活动,全市外卖配送行业实现党组织“应建尽建”。

同时,定期集中排查全市外卖配送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走访平台区域加盟公司及各站点,实地摸排5149人,核查核实党员68名,及时更新外卖配送员党员台账,切实做到外卖配送员工作生活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让他们无论在哪里都能找到党组织、找到“家”。

建阵地  送服务

1月6日中午,刚刚完成配送的王志强打开政务(便民)服务地图,找到一个距离最近的爱心驿站。他先把手机充上电,又接了开水坐下休息。“以前休息都是在电动车上坐着,现在在爱心驿站,能喝上热水、吃上热乎饭,真是冬天里的一间暖心房。”王志强感慨地说。

聚焦快递外卖配送员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现实困难,锦州市合理整合商超、银行、小区物业等资源,以“位置合理、密度适宜”为原则,打造223个爱心驿站,提供“1+7+N”共享服务,明确专人负责,按照微波炉、饮水机、桌椅、插排、急救药品、爱心雨伞、书刊报纸进行“标配”,有条件的驿站另设法律服务、心灵树洞、便民服务等,进一步丰富驿站功能,形成15分钟“爱心服务圈”,解决外卖配送员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充电难等问题。去年5月,对所有爱心驿站的点位信息数据进行采集,在政务(便民)服务地图同步更新位置,外卖配送员可更快速、更便捷地找到离自己最近的爱心驿站。

在此基础上,锦州市积极开展“关爱+”行动,成立由市委两新工委牵头,市场监管、人社局等多部门、单位联动的党建联盟,征集问题诉求、制定服务清单,提供外地就业群体随迁子女义务教育、职工权益保障、法律咨询等服务帮助,定期举办“读书日”“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等活动,切实将党组织的关心关爱送到外卖配送员身边。

重融合  强治理

“您的外卖,祝您用餐愉快。这是锦州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相关信息,请您看一看。”穿梭在锦州市大街小巷的外卖配送员,每配送一单,就会向市民宣传全市创城信息。

城市建设,人人有责。去年9月,锦州市发布《致全市外卖行业骑手助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倡议书》,鼓励外卖配送员担任“创建食安城宣传员”,通过近距离接触顾客把创城信息传递到千家万户,打造大街小巷流动宣传阵地。

在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过程中,锦州市注重创新搭建融合载体,积极引导外卖配送员当好服务基层群众、促进基层治理的政策宣传员、安全监督员、网格管理员,发挥外卖配送员连接商家和消费者的桥梁纽带作用,累计发现上报问题300多个,开展代办跑腿、环保监督、食品安全等志愿服务活动203次,有效激发“振兴有我”的强大动能。为激发外卖配送员参与基层治理积极性,采取积分制管理,定期评选“红色骑手”,在入党培训、寻医问药等方面予以倾斜照顾,集中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推动外卖配送员在基层治理中显担当、有作为。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