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 典型做法

河北秦皇岛市海港区打造外卖快递行业党建品牌
“秦快哥”助推治理加速跑

2024年-01月-12日 15:19   |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外卖已完成,请及时配送。”近日,根据订单提示,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党员外卖骑手刘行很快赶到了取餐点,与其他骑手直接拿走外卖不同的是,他仔细检查了外卖包装,并观察了店内的卫生环境。刘行的行为缘于他的新身份——秦皇岛市“食品安全监督员”。

2023年以来,海港区着力打造外卖快递行业党建品牌“秦快哥”,将新就业群体纳入城市基层治理网格体系,通过织密组织体系、整合阵地资源、融入基层治理,推动外卖快递小哥化身“流动网格员”“食品安全监督员”“文明宣传员”,为城市基层治理“加油提速”。

织密组织体系 培育先锋力量

每到下午休息时间,外卖骑手张磊就会来到骑手驿站,聆听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宣讲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已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能够成为党组织中的一员。”截至目前,全区已有23名流动党员到骑手驿站或所在社区报到,提交入党申请书12份。“我们要把更多优秀的外卖骑手发展为党员,让新就业群体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力量。”海港区外卖行业党委书记杨杰说。

秦皇岛市将外卖快递行业党建工作纳入全市基层党建总体布局,建立由组织部门牵头,市场监督管理、邮政、交通等多家职能部门协同参与的常态化联动机制,集中多方力量,破解制约外卖快递行业发展难题。

依托市场监管部门,市县(区)两级全部建立外卖行业党委,统筹抓好快递外卖行业党建工作。选派党建指导员对口联系指导,推动5个符合党组织组建条件的企业(网点)成立党组织,依托街道社区建立11个流动党员党支部,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新就业群体中实现有效覆盖。同时,推进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建设,形成“多方联动、共建互促”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发挥党员骨干带头作用,组建“秦快哥”先锋骑手志愿服务队,让常年奔波在路上的外卖快递小哥找到组织、找到家。

整合阵地资源 提供暖心服务

这几天,秦皇岛市室外最低温度已经降至零下10摄氏度左右,人民里社区爱“新”驿站却是一片暖意:外卖骑手张学新喝着热水、浏览着派单信息,“以前都是在路边找地方休息,自从有了驿站,再也不用风吹日晒了。”

秦皇岛市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当一天外卖员、当一天快递员、当一天网约车司机”等体验式调研活动,充分了解、收集新就业群体职业现状、权益保障诉求。聚焦用餐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问题,整合闲置空间、党群服务中心、物业服务中心等阵地资源,建立爱“新”驿站123个,为新就业群体免费提供临时休憩、心理咨询、暖心热水等服务。

为进一步提高驿站使用效率,秦皇岛市印发爱“新”驿站分布图,把回“家”指南推送给每一名新就业群体从业者。在美团骑手端APP地图上线“秦快哥”驿站标识,外卖骑手通过手机软件就可随时找到“家”,享受相关服务。深入开展“党建带群建·同心促发展”活动,制定出台关心关爱新就业群体具体措施,常态化开展“春送健康、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活动,向新就业群体派送暖心大礼包5000余份。启动“爱心商家总动员”活动,征集与外卖快递小哥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爱心商家124家,提供优惠定制服务。强化表彰激励,深入挖掘“秦快哥”先进典型,广泛开展“最美骑手”评选活动,引导形成认可尊重新就业群体的社会氛围。

融入基层治理 凝聚共建合力

“我们平时穿梭在大街小巷,对于市政设施损坏、卫生死角、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更容易发现。以前不知道如何反映,现在通过‘随手拍’就能发到工作群里,反映问题更及时了,我们感到很光荣。”刚刚被聘任为“流动网格员”,外卖骑手张延琪颇感自豪,干劲满满。

新就业群体既是服务对象,也是参与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秦皇岛市印发《关爱“秦快哥”·治理我先行活动倡议书》,举行“秦快哥”集体宣誓活动,倡导全市外卖快递小哥争做文明风尚的践行者、志愿服务的示范者、基层治理的参与者。

在引导“秦快哥”融入基层治理中,海港区制定“秦快哥”志愿服务队章程,引导先锋骑手自觉与配送区域内行动不便的老弱群体结成帮扶对子,开展代办跑腿、文明实践、环境保护、公益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外卖骑手“食安哨兵”作用,选聘100名优秀骑手担任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员,对商家食品加工、环境卫生等情况进行监督,及时发现并上报食品安全问题,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提供有价值的食品安全风险线索。发挥外卖快递小哥“移动探头”作用,选聘150名优秀小哥担任基层治理信息员,纳入城市网格管理,参与异常情况预警、突发情况直报、社区民意传递等基层治理工作。

海港区还创新设立积分管理制度,“秦快哥”等新就业群体参与文明创建、警情上报、爱心献血等社会服务都能获取相应积分,凭积分可享受文旅、诊疗、理发等服务,充分激发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积极性。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