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 制度建设

山东泰安个体私营企业党建“两员一站”实施方案

2021年-09月-10日 11:16   |     来源:山东省市场监管局

  为适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职能作用,推动个体私营党建工作向基层延伸,全面提升个体私营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促进个体私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配合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进一步做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的通知》(国市监注〔2020〕34号)、《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全省个体私营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的通知》(鲁市监个字〔2020〕341号)、《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个体私营企业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现就在市场监督管理所设立个体私营企业党建工作指导站、选配个体私营企业党建指导员(联络员)(简称“两员一站”)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明确目标任务  

  按照总局、省局和市委组织部的部署要求,将个体私营企业党建工作融入市场监管、服务企业的全过程,将个体私营企业党建指导站建设纳入基层规范化建设内容,全面推进在全市各个市场监管所全部设立个体私营企业党建指导站,配齐配强个体私营企业党建工作人员,建立高素质党建指导员(联络员)队伍,配好专兼职工作人员,与市场监管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二、统一规范标准  

  (一)按照“七个统一”标准,着力加强阵地建设。即统一场所安排、统一牌匾名称、统一背景标识、统一硬件配备、统一人员安排、统一工作职责、统一运行机制。在此基础上,健全管理服务机制,探索持续运作模式,确保“个体私营企业党建指导站”工作正常化、服务常态化、运行规范化。  

  (二)按照德才兼备标准,着力完善人选配备。坚持从非公企业的特点出发,向个体私营企业派驻党建指导员,对组织部门或其他部门已经派驻党建指导员的指定党建联络员。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应具备以下条件:须是中共正式党员;政治素质好,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熟悉、热爱党务工作,具有岗位所需的履职能力;严于律己、勤政务实,具有严谨的工作作风的党员或聘任退休党员干部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  

  基层党建指导站在基层市场监管所办公,市场监管所所长兼任基层党建指导站站长,并根据工作人员中党员数量和辖区党组织数量的情况,选派政治强、素质高、业务精的骨干力量担任基层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党建指导员(联络员)一般实行非常驻形式,在指导站统一安排下,定期到企业开展党的活动,指导非公有制企业按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办事,积极开展党的工作,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  

  各县市区局(分局)、各县市区个体私营企业党委负责指导员(联络员)的选派、培训、管理和考核。  

  三、明确职责标准  

  (一)党建工作指导站职责  

  1.依据市场监督管理局“三定方案”和“两新工委”职责界定,在当地党委和市场监管部门的领导下,负责指导个体私营企业党建工作。  

  2.摸清辖区非公党建企业底数,登记建档,做到“五个清”,即:建立党组织情况清、党组织工作情况清、职工队伍情况清、经济运行情况清、出资人情况清。  

  3. 加强所属“小个专”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指导个体私营企业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坚持示范引领,培树个体私营企业党建工作联系点、示范点,构建以点带面、点面结合、连片发展的工作格局。  

  4. 向辖区个体私营企业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个体私营企业充分认识抓党建与谋发展的一致性,听党话、跟党走,筑牢守法合规经营底线,强化信用管理,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监督企业党组织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5.立足市场监管部门职能,建立党建工作与监管业务同步推进工作机制,加强引导和帮扶,建立帮扶台帐,强化知识产权、广告、食品安全等政策指导,积极提供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服务,帮助解决党建工作和经营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  

  6.定期汇总个体私营企业党建工作情况,解决“两个覆盖”不全面、“两个作用”发挥不充分、不平衡等问题。  

  7.接受上级党组织的检查和指导,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二)党建指导员(联络员)工作职责  

  1.摸清基层组织建设底数。深入所辖区域开展调查研究,将基层组织建设现状摸清摸透,掌握企业党建动态,做到“五个清”。  

  2.对已建立党组织的企业,引导党组织和党员认真践行党的宗旨、遵守党的制度、开展党的活动,指导企业积极创新活动载体,常态开展“三亮”“党员先锋岗”等活动,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对暂无党组织的企业,要深入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等活动,做好流动党员同等化管理和服务,协助当地党委做好非公企业的党员发展工作,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符合建立党组织条件的要及时组建。  

  4.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持续开展“进企业、抓党建、办实事、促发展”等多种形式的助企帮扶活动,了解企业的困难和诉求,充分利用市场监管职能,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问题。派驻期间每年要为非公企业帮办1-2件实事,详细填报“企业联系服务台帐”。  

  5.培塑非公党建品牌,开展“党建+放心消费”“党建+知识产权”“党建+信用建设”“党建+高质量发展”等品牌创建活动,打造“精品点”,打好“特色牌”,将党建工作联系点发展成为党建示范点,形成党建“示范群”。  

  6.接受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信息咨询,帮助解决企业党组织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做好服务,协助做好企业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  

  7.自觉遵守工作纪律,树立廉洁守纪、务实的良好形象。不准泄露企业商业机密;不准干预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不准在企业吃拿卡要和接受馈赠报酬等;正确处理指导员(联络员)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每月至少到非公企业指导1次以上。  

  8.定期向指导站负责人汇报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四、健全制度规范  

  (一)建立定期培训制度。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工作人员教育培训,每年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7天。重点抓好思想政治素质、党建业务技能和纪律作风教育等。  

  (二)建立工作推进制度。党建指导站依据上级党组织抓基层党建工作总体计划,制定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实施方案和阶段性目标,细化工作要求,明确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指导。  

  (三)建立定期报告制度。党建指导站每季度向县市区个私企业党委和街乡党工委报告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向县市区个私企业党委和街乡党工委报告反馈任务落实情况,反映基层意见建议和相关诉求,重要情况及时报告。  

  (四)建立调查研究制度。每半年围绕基层党建工作重点开展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探索规律,查找问题,提出对策,形成调研报告,参与上级组织部门开展的调研成果和党建创新创优项目评比。  

  (五)建立年度评议制度。按照中共山东省个体私营企业委员会《2021年度个体私营企业党建工作评议办法》,将“两员一站”建设情况作为个体私营企业党建工作评议的重要内容,采取抽查、县市区局互查等方式,对各局“两员一站”建设情况进行评议。  

  五、强化考评力度  

  (一)党建指导站在辖区个体私营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的情况与全局工作考核挂钩,党建指导站考核结果纳入基层市场监管所年度考核范围。     

  (二)按照中共山东省个体私营企业委员会《2021年度个体私营企业党建工作评议办法》工作要求,每半年对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进行一次考评。对企业欢迎、职工满意、工作突出、考评优秀的党建工作指导员进行表彰和奖励,激发党建工作指导员的积极性。对考评较差的党建工作指导员,给予批评教育,及时进行调整。  

  (三)各县市区局党委(党组)要根据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年度目标任务落实情况和现实表现,采取定性与定量、群众评议和工作实绩评估相结合的办法,对其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考评结果作为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年度考核和评先的重要依据之一。  

  六、加强组织领导  

  (一)明确建设进度。9月底前,全市所有市场监管所设立“个体私营企业党建指导站”,办公场所和人员基本配备到位;10月底前,“七个统一”要求基本到位,实现党建指导站在市场监管所全覆盖;年底前,对全市所有建立党组织的个体私营企业派驻党建指导员(联络员),实现对个体私营企业党组织全覆盖。年底,市、县个体私营企业党委对照“两员一站”建设进行自查自评,并接受市局评议验收。  

  (二)健全组织保障。市局成立“两员一站”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张京洲局长任组长,刘建广副局长任副组长,市个体私营企业党委委员为成员,办公室设在个体科。各县级局要参照市局成立“两员一站”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两员一站”建设工作。  

  (三)深化综合保障。积极主动向地方组织部门协调争取,将“两员一站”建设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核拨相应配套经费,并按照智慧党建要求配备必要办公设施设备,保障“两员一站”经费和运转。

  (四)深化“三个融合”。一是与基层市场监管所规范化建设有机融合,将“两员一站”建设作为市场监管所规范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七个统一”和个体私营企业党建标准,强化硬件建设,健全工作机制,以高标准的个体私营企业党建工作带动基层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二是与市场监管业务履职到位有机融合,深化“为民办实事”,广泛开展“进企业、抓党建、办实事、促发展”等活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品牌、质量标准等实际问题,推动个体私营企业党建工作走实、走深;三是与深化基层治理有机融合。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推动力量下沉,优化市场环境,实施食品安全进网格、特种设备安全进楼宇、放心消费进社区,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社区、小区,努力让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买得舒心。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