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 制度建设

河南省三门峡市将“小个专”党建工作纳入市场监管所标准化建设规范

2022年-04月-29日 17:18   |     来源:河南省市场监管局

  近日,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进一步强化“小个专”党建工作的基层力量保证,压实党建工作指导站职责任务和组织保障,推动基层市场监管所建立党建工作指导站全覆盖,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市场监督管理所建设规范(暂行)》《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2022年工作要点》要求以及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的工作部署,三门峡市市场监管局在全省率先将“小个专”党建工作纳入市场监管所标准化建设规范。三门峡市市场监管局出台《市场监督管理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实施意见(试行)》,并制定地方标准《市场监督管理所基本建设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规范》将“小个专”党建工作纳入市场监管所建设规范,同步推进基层监管所建设、规范业务运行、提升监管效能并推动“小个专”党建工作在基层落实落地。

  明确党建工作指导站工作定位。《规范》明确市场监管所建立党建工作指导站,配合地方党委组织部门指导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职责,党建工作指导站由县(市、区)市场监管局(非公党工委)统一领导。  

  明确党建工作指导站工作职责。《规范》明确党建工作指导站负责帮助和指导“小个专”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及时向党员职工和出资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市场监管政策、扶持发展政策等,保证党的路线方针在“小个专”经济组织的贯彻落实;帮助和指导“小个专”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为主要内容的各项组织生活制度,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监督“小个专”经济组织依法经营等内容。  

  明确党建工作指导站硬件标准。《规范》规定了党建工作指导站亮牌指导,明确了党员活动室等硬件的标准。  

  根据工作安排,三门峡市市场监管局、市非公党工委将按照“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依据《非公党建工作标准手册》,持续加强对市场监管所党建工作指导员的培训力度,进一步抓好“两个覆盖”、发挥“两个作用”,建强“两支队伍”。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