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之窗 > 个体工商户

“引联帮促” 以党建促发展

2021年-06月-21日 13:32   |     来源:重庆市市场监管局

  2018 年,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个体劳动者第五次代表大会强调,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当好政策法规的普及者、深化改革的推动者、能力素质的提升者、党的建设的组织者。 我们 牢记总书记嘱托,在区委非公工委、区市场监管局指导下,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 以“引、联、帮、促”为抓手,引领个体工商户会员健康发展

一、突出政治引领,提升组织影响力

个体经济伴随改革开放,在党和国家鼓励、支持方针政策下成长。我们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理直气壮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教育引导广大会员思源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一)健全组织架构。党委于2010年成立,依托分会成立党支部,逐步健全扩大,现已有党支部16个、党员154名,并将未转入组织关系的44名党员会员纳入组织活动。党委班子成员与协会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党支部书记担任分会会长或副会长。每季度召开1次工作联席会议,同步谋划推进党建工作和协会工作。

(二)强化思想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举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利用会员大会传达学习全国、全市两会精神。各党支部开展“思源头、感党恩”专题组织生活会、“我是党员,遵纪守法我带头”主题活动,引导党员把“永远跟党走”的政治觉悟落实到生产经营中。加强党群共建,结合“七一”、春节等重大节点,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增强组织凝聚力。 

(三)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动员大会,组织党员和会员一起学习一起受教育,党支部、协会分会和市场监管所联合开展专题学习20次、上党课10堂,分批组织党员、会员到红岩革命纪念馆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党员在身边”故事分享会,激励党员立足生产经营岗位,奋发进取,建功立业,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二、常态联系走访,做实两个覆盖

针对个体工商户党员分布面广、流动性强等特点,党委充分发挥协会与会员联系紧密的优势,做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工作,提升“两个覆盖”质量。

(一)常态化开展查找党员工作。党委经常性开展宣传活动,在全区各大商场、市场大力宣传党员的权利义务、入党条件等,集中开展“四找”党员活动,即协会找党员、组织找党员、党员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引导个体工商户中的党员亮出身份,回到组织怀抱。

(二)建立党建工作三级联系负责制。党委委员分片联系16个党支部,每季度参加一次支部组织生活;党支部委员分片联系本支部党员,每季度听取一次党员学习和生产经营情况报告;党委、党支部委员和骨干党员分片联系会员,每季度上门走访联系一次会员,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委定期检查联系走访情况,及时研究解决问题,确保党的工作全覆盖。

三、强化帮扶服务,助推个体经济发展

紧扣党员和会员的实际需求,以党组织活力激发个体经济发展活力,把党组织工作“软实力”变为促进发展创业的“硬实力”。

(一)开展双帮双培双带活动。制定“50+50双帮双培双带”活动方案,帮带党员和会员创业,解难题、创动力。每半年组织一次创业创新专题培训,每年举办一次创业交流,每名创业先锋结对帮带两名以上会员,帮助创业发展,涌现出廖青龙、白时秀等一批个体工商户党员创业先锋、创新标兵。

(二)搭建平台服务党员会员。在区委非公工委、区市场监管局支持下,分别建成区个协党群服务中心、个协渝派服饰党群服务中心,为党员、会员提供党组织关系转接、政策咨询、银企对接等服务项目,以党建统揽服务,以服务凝聚人心。两个党群服务中心被确定为区委党校分校。

(三)爱心资金帮贫济困。党委和协会共同设立爱心资金,建立“助困大学生假期社会实践基地”。近年来,党委共帮扶会员15名,募捐慰问金20余万元,切实让个体劳动者在创业、立业过程中感受到组织温暖。面对疫情,党员主动宣传防疫知识和防控要求,带头承担社会责任,迎难而上推动复商复市,积极捐款14余万元。

四、倡导诚信经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在个体工商户中倡导“信誉为上、诚信为本”,充分发挥个体工商户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会员依法诚信经营

    (一)扎实开展三亮活动。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党委成员和党支部书记率先示范,81名党员经营户作出“六要六不”承诺,把“三亮”活动真正变成行动自觉,带动会员争当“诚信守法经营者”“市场秩序维护者”。

(二)建立诚信指数星级评价体系。与区消委会联合选评“消费维权诚信个体工商户”,对连续三年被评为“消费维权诚信个体工商户”的,授予“消费维权诚信之星”,党委委员和党支部书记带头争创。近年来,383名会员被评为“消费维权诚信个体工商户”,23名会员被授予“消费维权诚信之星”。

(三)注重示范引领。定期组织现场观摩、交流创新体会、宣讲典型事迹,在会员大会上由党员讲创业故事,发挥示范作用。上清寺分会党支部书记廖青龙、渝派服饰协会会员邓毅被评为“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后,党委通过报刊、网络等积极宣传,在个体工商户中引起强烈反响。

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我们将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遵纪守法作表率,文明渝中当先锋”主题活动,激励广大会员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渝中区个体劳动者协会党委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