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之窗 > 个体工商户

以小见大 有舞台就能实现大梦想

2021年-06月-24日 13:47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我是玉林市玉州区富华陶瓷店负责人,也是玉林市小个专建材市场党支部书记明成军,是广西200多万个体工商户中的一员,也是上万个支部中的一个小书记,我从事建材生意已经15年,生意做得不是很大,但我认为,人生价值的实现有很多途径,玉林市小个专党建这个舞台让我找到了实现人生理想的途径。

小生意大声誉,诚信赋能小店新发展

我的事业始于2007年,那时,在村里担任村支书的父亲无暇顾及家里的瓷砖生意,于是我从兴业县小平山镇邮电支局辞职,开始接替父亲经营家里的陶瓷店,成为了一个小个体户。刚开始的时候,我没有什么做生意的经验,父亲偶尔会到店里看看,说得最多的就是老百姓一辈子就装修一套房,不容易,要让顾客住的舒心、省心,就要确保我们的产品质量过硬,我是共产党员,更不能骗人,得益于父亲多年来一直秉承的诚信经营理念,店里的回头客很多,生意一直不错。

但是,很快就碰上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陶瓷店客流出现大幅减少、营业额下滑、入不敷出的状况,店里的员工陆续离职,最后就剩下我这个小老板在苦苦支撑,我打算撑到年底就关门不干了,到广东去闯世界。但是,有一天,一个特殊的顾客走进了我的店里,改变了我的想法,我至今仍清楚地记得,他进来就问:小伙子,明老板在吗?十年前他帮我装修过房子,我想找他。我当时心想:十年前装修的房子还找过来,难道是质量有问题?现在生意都快要做不下去了,十年前的事谁还理他!看着我爱搭不理的样子,他说起了10年前我父亲帮他装修房子的事,那时候他只给200块钱的定金,然后就外出了几个月,当时没有手机,也联系不上他,但父亲仍然按约定帮他完成了装修,现在这个房子住了10年,质量还是很好,他现在又买了新房子,还打算找父亲帮忙装修。

十年前的老顾客竟然如此信任我的父亲,这是父亲靠一辆板车和一把切割刀积累下来的信誉,我又怎能轻言放弃?于是我东拼西凑的借了10万块钱,对店面进行了装修升级,还引进了一条最新型的多功能自动割砖生产线。自动割砖生产线刚上线的时候,工人技术不熟练,有一次在割砖的时候,没切对尺寸,每块砖都裁小了两毫米,我检查发现后,立刻停止发货,向顾客说明情况,当天就安排调货,重新切割,这一单就损失了7万块钱。当时我妻子心疼的说就差两毫米,补点填缝剂就看不出来了,为什么要重新发货呀?我告诉她,我们做的是小本生意,这些小细节就决定着顾客的口碑,不能因小失大,把我这个共产党员的招牌给砸了,做生意还是要靠信誉。

诚实立身,信誉兴业。在多年的经营过程中,诚信经营给我带来了利润,也带来了声誉。2015年我将店面转移到了建材市场内,由于我原来在经营过程中靠诚信积累了人脉,虽然当时的建材市场因遭受电商冲击日渐冷清,但我在店面醒目位置展示了党员示范岗标牌,承诺不让党员形象在我这里受损害、不让客商在我这里受冷落、不让违法经营的不良行为在我这里发生,通过亮身份自我加压,良好的口碑让很多新老顾客慕名而来,也让我在建材市场逐渐站稳了脚跟,小生意积累的良好信誉给经营带来的效益愈加明显。2020年在新冠疫情影响下,我店铺的营业额不降反升,超过了1000万元。现在我除了做瓷砖生意外,还自创景立·衣柜全屋定制品牌,开启新的转型升级之路。

小支书大作为,传承红色基因逐梦新时代

201612月,玉林市小个专党委在建材市场组建了党支部,我这个口袋党员终于找到了党组织,让我兴奋了很久,记得在召开支部成立大会上,由于我平时积累的口碑和信誉,大家一致推荐我担任支部书记。我想着我的爷爷和父亲都是村支书,现在我也是一名支书了,我觉得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家里三代都是共产党员,三代都是支书,这个招牌可不能在我手里砸了,这个光荣的传统我一定要传承下去。

那时党支部虽然建起来了,但我这个书记一上任就面临着没有党员活动场地、没有党建工作经验的窘境,一切都无从下手。这时,玉林市小个专党委的李书记找到我,对我说:有困难不用怕,党组织就是你最坚强的后盾,于是玉林市小个专党委每月派专人到支部,向党员和经营户宣传党的主张、普及党建知识;市场监管所也派了专人带着我一户一户的走访经营户,把市场内所有的党员情况登记造册。市小个专党委和市场监管部门的支持让我备受鼓舞,我从自己铺面二楼腾出60㎡的场地,作为党支部办公室和活动室。

党支部的成立,无疑在市场里竖起一面鲜红的旗帜,党员找到了主心骨,商家找到了领头雁。现在,建材市场党支部有党员15名,10名入党积极分子。为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营造市场诚信经营的良好氛围,我组织党员经营户开展三有三诺活动,确保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承诺不让党员形象在我这里受损害、不让客商在我这里受冷落、不让违法经营的不良行为在我这里发生,实现消费零投诉。在党员经营户的示范带动下,市场内涌现出了一大批入党积极分子,树立了市场优秀经营者榜样,也树立了爱心商家良心市场的品牌形象。

以前,身边的很多朋友都说我是个怪人,把那么多精力投入到党建上,不知道图什么,很不可理喻。我妻子也经常发牢骚:一天到晚搞党建,没有工资还要倒贴!老爸当年就是要回村里当支书,生意丢给你了,你又去当支书,整天搞党建、搞活动,花多点心思做自家生意不是更好吗?。妻子的埋怨我理解,曾经我也这样埋怨过我的父亲,但每当我听到有顾客说来你们家买东西,就是看中这块共产党员示范店的牌子的时候,看到越来越多的商户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时候,看见建材市场越来越红火的时候,成就感、自豪感油然而生。

我虽然只是亿万个体户中的一员,一个最基层党支部的小支书,但每一份伟大的事业必是千千万万人作为奠基者共同铸就的,党的红色事业就是靠千千万万党员付出努力实现的。我继承了父亲的生意,也继承了他的红色信仰,我的人生理想不能仅仅是赚大钱,我要为这个伟大的事业奉献更多的力量,要把这份信仰转递给身边更多的人,小支书在这个红色舞台上也有大作为。

小行动大境界,凝聚正能量谱写新篇章

如今走进建材市场的顾客,都由衷地感叹市场内的生机和活力,这个建成于90年代的老市场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作为支书,和党支部一起见证了市场从日渐冷清转变成热闹繁荣的过程。记得党支部成立之初,为了改变建材市场萧条的景象,党支部决定在市场内成立商家联盟,实行支部+商家联盟+互联网+带单帮扶+企业的发展模式。但在实际动员过程中,商户的参与度不高,还有个别商户放言谁这么傻,自己生意不做,还把客户让给别人?这绝对行不通。大多数商户因为害怕带单活动会影响到自己的生意,都持观望态度,针对这种情况,我专门召开支部党员会议,要求党员经营户带头,先组建了只有5名党员和其他6个经营户的小联盟,并在当年的国庆期间开展带单活动,为了打消商户们的顾虑,我甚至将本可以在我店铺完成交易的客户,带到联盟商家的店,购买了更符合他需求的同类商品,让顾客感受到更贴心的服务。事实证明,我率先迈出的这一步,不但没有令顾客减少,反而让更多新客户成为了回头客,参与活动的商户营业额都翻了几番,其他的商户看到了带单活动带来的巨大效益,纷纷改变态度,踊跃加入商家联盟。现在的商家联盟已经发展到250个成员,每年各种节假日都组织各类促销活动,每年带单成交额达到1.7亿元。

一个小小的活动就改变了商家之间的恶性竞争,构建了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新格局,我这个支书也在商户中树立了威信。为了促成了市场、商户大团结的良好局面,党支部坚持每周一开展升国旗活动,在市场内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彰显党员和经营户的爱国之情;成立了礼仪队、舞蹈队、篮球队等,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增强党员和经营户的凝聚力;组织爱心公益活动,为贫困村、学校捐资捐物,在市场内形成饮水思源,不忘党恩的良好氛围。这些党组织活动成为了建材市场特有的红色品牌,近几年来,玉林建材市场声名在外,全国各地来参观学习的团队达到127批次,党支部因此获得了自治区、玉林市有关部门授予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小个专党建工作示范点两新组织党建现场教学点等称号,我个人获评市两新组织红色先锋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如今在市场里,大家都称呼我一声明书记,让我倍感亲切和光荣,妻子也觉得很有脸面,家里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她终于理解我所做的一切,都源于一名共产党员的信仰。在建材市场这个小舞台,我找回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这才是我人生最大的理想,我会一直坚持做下去!

玉林市玉州区富华陶瓷店负责人 明成军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