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之窗 > 小微企业

支部建在生产线,“组织力”转为“生产力”
——青岛青力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党支部党建工作纪实

2021年-10月-26日 09:57   |     来源:山东省市场监管局

  青岛青力环保设备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岩棉成套设备、冲天炉、除尘设备等研发、制造及销售。现有员工120名,其中专业技术人员60余名。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06年,现有党员23名,入党积极分子14名。

  该公司始终秉承“支部建在生产线,党建就是生产力”的理念,坚持着眼于组织力建设,将“组织力”有效转化为“生产力”,推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现已成为中国岩棉设备领域的重量级企业。多年来,在胶州市市场监管局在标准化建设、品牌创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特种设备技术指导、非公党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公司和党支部先后荣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青岛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百千万提升工程”“青岛市级培育对象”“青岛市隐形冠军企业”“胶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党支部书记于阔涛荣获“青岛市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构建组织力的“双向+”平台架构,引领人才生产力。公司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党建工作目标高度契合运营团队、技术骨干、人才培养需求。一是管理团队“双向进入”。公司领导班子始终坚持党组织班子成员与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公司党支部书记兼任总经理、董事会成员,2名支部委员兼任公司中层,同时公司董事会、副总经理、中层管理人员中党员比例分别达到80%、66.7%、50%。实行党组织与管理层共同学习、定期沟通、重大事项会商机制,公司党组织真正发挥出了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确保企业依法依规经营,在健康发展道路上不断实现奋斗目标。二是党员和骨干“双向培养”。坚持“把骨干员工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公司骨干”的人才培养模式,每年至少培养1—2名生产技术骨干或关键岗位工人为党员,将政治素质作为职工晋升考核的重要指标,对党员职工予以重点培养。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领着,关键工序有党员盯着,关键时刻有党员顶着”。三是内外人才“双向交流”。公司始终坚持“骨干培训走出去,科技创新引进来”,经常性的组织党员骨干到科研院所学习交流,提高骨干党员的能力素质,深入开展校企融合,紧盯前沿技术。公司先后与北京科技大学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共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省级技术中心、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博士后创业公司、博士创新团队;与中科院刘嘉麒院士合作,建立院士工作站,合办院士创业公司。公司共拥有国家重点新产品3项,发明专利4项,起草国家标准11项,行业标准42项。

  强化组织力的“成效+”制度建设,提升管理生产力。公司始终坚持以务实管用的制度管人管事,党建工作成效坚持通过一线业绩检验、一把手工程推动和量化积分考核管理。一是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的“一线成效”制度。每名党员按照工作岗位职责,实行工作重心下移,党员副总带着党员中层干,党员中层带着一线党员干,一线党员带动其他职工干,逐级做好带头示范,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公司先后荣获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企业技术中心、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二是党支部书记带头抓落实的“一把手成效”制度。坚持“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发挥党支部书记兼任总经理的优势,统筹党组织与公司生产经营各项工作,作为“一把手项目”去推动,由支部书记亲自抓、靠前落实。雷打不动地在每月支委会与经理办公会上部署调度,推动解决各项问题,有力推动了党建工作与公司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同发展。三是党员量化积分管理的“考核成效”制度。对党员的管理由定性为主改成定性与定量结合,以量化积分管理的形式考核党员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工作业绩和道德品行,每月实时记录、汇总公示,年底评选优秀党员、先锋党员以及不合格党员。同时,将党员考核与员工考核统筹起来,在突出政治素质指标考核的基础上,重点考核业务能力和工作业绩,让有为者有位,让有功者有奖。

  丰富组织力的“青力梦+”活动载体,凝聚员工生产力。以“青力梦”为品牌建设方向,以党建文化引领企业文化建设,打造一支充满活力的“青力梦之队”。一是开展“青力梦·家”活动。共建好“家”,节假日定期举办文艺大联欢、趣味运动会、中秋包饺子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党员群众凝聚在“家”里,增强对党员和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认同感;推行“家人互帮”活动,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结对机制,达到党员关心职工、职工支持党员的效果,让“我们都是一家人”的理念深入人心,共同为“家”的成长添砖加瓦。二是开展“青力梦·先锋”活动。开展“亮身份、亮承诺、比作为”活动,把党员的照片、姓名、职务、承诺、年度目标等内容,通过微信群、电子屏、车间展板等多种方式向职工公开;设立“党员示范岗”、划分“党员责任区”,把党员的日常表现、关键时刻作为放在“显微镜”和“聚光灯”下,让其他职工随时看得到;定期组织开展党员攻关项目、优秀党员评比等,鼓励党员争创先锋,为其他职工作出表率。三是开展“青力梦·奉献”活动。党支部引领公司和职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投身到社会公益事业中。每年积极参加“慈善一日捐”活动,定期组织职工参加走访慰问、义务植树、捐款捐物等,年均捐款捐物10万元。同时加强对职工的正能量教育引导,组织职工去烈士陵园扫墓、开展党性教育等,新冠疫情期间,为胶东街道一线防疫人员送去价值万元的防疫物资。

  青力公司将继续坚持“推动行业发展、实现员工梦想”的企业精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牢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青岛及胶州市市场监管局各位领导莅临青力公司调研、座谈会精神,找准企业发展方向,主动担当,抓好落实,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