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之窗 > 小微企业

坚持党建引领 民企行稳致远
——山东麦德森集团党建工作纪实

2021年-10月-23日 21:26   |     来源:山东省市场监管局

  民营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建工作重要阵地。山东麦德森集团多年来,一直把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具体化、实践化、融合化,使党建工作持续助力企业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做出有益探索。

  山东麦德森集团注册于2009年,创业伊始,企业创始人王勇同志作为残疾人党员,自强不息,拄着双拐打拼,秉持“扛着党旗创业、戴着党徽奉献”的政治抱负,将建立党支部提上重要议程,经过精心筹备和上级党委指导,2015年5月成立了济南市历下区为数不多的民企党支部。现有党员40余名,预备党员5名,入党积极分子15名。经过六年多的深入探索和实践,在书记王勇的带领下,坚持“党建引领”战略,不断创新完善以“六项融合、双向推升、双向流动、知行合一”为特点、以党支部为核心的“长鼓型”党建工作法,取得显著成效。目前集团是省级重点党建培育示范单位、济南市首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和“盈商润济·党旗红”示范单位等品牌创建活动典型。

  一是以学创建,强化理论先导。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精会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创新理论保证党建及各项工作取得新实效。建立“党建书屋”,投资10余万元购置了凸显党建特色的政治理论书籍近千册,供大家借阅学习。在“两学一做”和主题教育活动中,两次开展“手抄党章”活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将支部党课与业务培训相结合,每半月开展一次党员突击队培训,实行学分积分制,有力提升了突击队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以“世界阅读日”为契机,几年来支部发起了全体职工每日读书10分钟的活动,建立读原著、读管理、读文学的读书制度,定期分享交流;在建国七十周年和学党史以及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活动中,开展“我和我的祖国”“我的入党故事”征文活动,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以干促建,强调落地生根。积极探索以党支部为核心、以党员突击队和事业部为两端的“长鼓型”党建工作模式,形成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相得益彰、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坚持把“三会一课”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学习党的方针路线,针对党建工作及企业发展问题进行研究探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升自身修养;每年组织党员和优秀突击队员开展红色之旅、传承革命基因,先后有50余人到井冈山和韶山开展红色之旅,让年轻党员缅怀伟人丰功伟绩、牢记党的宗旨,赓续红色基因。此外,组织党员突击队积极组织参与济南创城有我、垃圾分类、无偿献血、抗疫和敬老助残服务等众多主题党日活动近百场。今年支部又特别策划“党啊,我们的母亲”百场党建活动,目前已开展72场次。实践中,总结完善“金点子”“未来之星”“人才双培”“党员拨亮”等系列党建工作经验,实施“火种计划”和“金刚计划”,推行“信息双向流动、人才双向培养、企业知行合一”的内部运行管理机制,实现“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双向推升”的初衷。

  三是以新拓建,确保融合促进。党建工作要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需要,必须不断创新。“金点子”是支部在集团层面设立的集思广益全员工程,发动职工针对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促进企业良性循环;“未来之星”等工程,则是通过发现、培养和锻炼人才,保证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储备。上述创新之举,实现支部和企业的班子、管理、人才、文化、制度、责任六个融合,促进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互融合、相得益彰。几年来,精心打造的9个党员突击队,发挥了教育、管理和监督党员以及组织、宣传、和服务群众的作用。同时,各业务部门、突击队间开展“比学赶超帮”抢红旗、争第一的竞赛,充分调动大家工作的积极性。集团党建工作先后被《工人日报》和《大众日报》等多家媒体广为报道,每年接待近百家单位观摩学习,受到广泛赞誉和好评。

  党建引领促发展。目前集团已形成了文化传媒、中医药大数据、医药健康、信息技术等产业板块,员工300余名,其中残疾员工50余人,年总产值达 2 亿元。集团支部书记王勇坚守创业初心,助力公益事业,累计捐款捐物上千万元,资助困难学生300余人,为2000余名残疾人提供教育、就业、创业和展示的舞台。为此,王勇荣获全国五四青年奖章和自强模范、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诸多荣誉。

  当前,集团上下正凝心聚力,发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努力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做信仰坚定的追梦者、爱拼会赢的奋斗者、现代经营管理的践行者、心怀众生的大爱者和胸怀全球的开拓者。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