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之窗 > 专业市场

党旗下的万泰隆“红”艳似火

2021年-06月-25日 00:08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我是来自南宁市万泰隆建材市场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陈祖业。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国家从"解决人民温饱"到"实现共同富裕",一次又一次创造着"奇迹"。"脱贫攻坚"的胜利,喻意着"乡村振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中国传奇"必将续写。

在这40多年波澜壮阔的发展篇章中,非公有制企业因何得到高质量发展?毋庸置疑,这背后蓄积着无穷无尽的红色力量。我们万泰隆建材市场亦是千千万万受益于"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非公有制企业之一。党的元素穿插于市场的每一个角落,党旗下的万泰隆"红"艳似火、傲骄绽放。

初心不改的"红色思想"传承三代

记得小时候,我曾追问爷爷"党"是什么?爷爷告诉我,"党"就是打跑侵略者、打败反动派、解放全中国,让我们老百姓有饭吃、有衣穿的革命队伍,也是让我们有学上、过上幸福生活的朴实工作者。从那时候起,我就暗暗下定决心,长大后,也要成为一个像"党"一样的人。爷爷今年已经94岁了,新中国成立的第二年,也就是他23岁那年,爷爷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爷爷时常对我说过,共产党员就是先进的代表,做任何事情都要冲锋在前。

后来,至今遗憾没有成为党员的父亲,也不断感受到党的恩情。因为党的好政策,父亲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从一个渔村穷娃子,华丽转身成为经营着占地面积约200亩、建筑面积28万┫、入驻商家1138户、解决就业3000人、年销售额达15.8亿元、年上缴税收8000多万的大型建材市场董事长。父亲创造的一次又一次"奇迹",将一家民营企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过程中,党恩无处不在。正因如此,父亲对党建工作非常支持,他说:"希望有更多的人向党组织靠拢,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更希望他们坚定不移跟党走,心中始终飘扬着红艳的党旗,梦想才会照亮现实。"

如今,传承三代人的"红色思想",使得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更加执着。我们推行的核心党建品牌"党旗映红万泰隆"几个醒目大字,就像指航灯一样指引和督促着我们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以最优质的服务不断提升消费者和商户的满意度与获得感。市场南大门入口"听党话 感党恩 跟党走"和"先锋引领 亲商强企"两块大型党建宣传牌,充分表达了大家感党恩的深情。

使命必达的"红色力量"随处可见。

2017年5月,在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南宁市"小个专"党委的大力帮扶下,万泰隆党支部应势成立。秉持"党旗映红万泰隆"的理念,按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要求,万泰隆党支部持续开展支部建设,并从成立之初的9名党员,发展到如今的27名党员。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让党建工作落到实处,不是停留在纸上、口头上,需要有具体的、行之有效的措施作为保障。在党建助力下,公司党支部布局"党员先锋矩阵"暖心工程,赢得了党员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让万泰隆建材市场的企业、商家、经营户有了"家"的感觉。

为了凸显"党员先锋"引领,深扎"小个专"党建之根,我们无偿提供场地,在市场开辟出2400m2空间,在上级党组织指导下,按照"六有"标准精心打造了万泰隆党群活动中心。在这里,党支部定期举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业务培训、文体娱乐等活动,努力打造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和党组织、党员的活动之家、服务之家、培训之家,营造守法经营、诚信经营的浓烈氛围,不断激发非公企业党组织"细胞"再生活力。

同时,我们还先后投资50多万元,建成占地面积400m2的党支部日常党性教育基地和向市场经营户开放的党建学习阵地--万泰隆非公党建文化展示厅。在市场最醒目的地方,每一位员工随时可以看到党支部相关制度、最新动态、上级相关政策文件、支部近期先进榜样等内容,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党建文化时刻影响每一个员工。此外,党支部还搭建流动党员驿站,按照组织关系管理和流动党员管理要求,每半年对党员情况进行排查并做好登记。

如何让党支部发挥出最强战斗力,这就需要把最合适的人,放在最合适的岗位上。为了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万泰隆党支部在班子建设方面推行班子成员与经营管理人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双向互动机制,现任党支部书记由公司总经理(也就是本人)亲自担任,支委会成员由万泰隆公司中层领导干部和企业代表组成,始终坚持把思想品德好、群众威信高、组织管理经验足、业务能力强的同志,选拔到支部班子和重要工作岗位上。

在党员示范岗建设方面,万泰隆党支部以高标准设立党员示范岗,深入创先争优,积极引导党员"亮身份、比业绩、献爱心",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从2017年成立至今,万泰隆党支部用四年的时间,切实担负起了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以党组织和党员模范行为促进市场健康发展,让使命必达的"红色力量"随处可见,使"党旗映红万泰隆"的红色思想开花结果。

2018年,万泰隆党支部被评为自治区、南宁市两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2019年,被评为自治区、南宁市两级"小个专"党建工作示范点和"经开区五星级党组织",实现了党建与企业同步发展的新局。

动力十足的"红色引擎"开创新局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通过每一位吃苦在前、争锋在先的共产党员作出表率,万泰隆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激发党建活力,为示范引领的"红色力量"加装动力十足的"红色引擎"。

2017年8月,万泰隆党支部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开展"党员示范店"评选,激活亮出身份的口袋党员的"红色引擎"。首批党员示范店"卓马陶瓷"的负责人王常青,2009年就来到万泰隆创业,他曾经告诉过我一个小故事,有一次,一名顾客看到他店铺门口的"党员示范店"牌匾后说,能评上党员示范店肯定是诚信经营户,并且很快与他达成了合作,这使王常青深刻感受到"党员示范店"能得到充分信任,从此,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坚守,凭借着诚信守法经营、努力服务业主,从零开始的他已经在南宁安居乐业。平时积极参加党支部活动的王常青,已发动两个女儿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看到诚信守法经营的党员示范店赢来许多客户,王常青店铺隔壁的蔡尚营心动不己,多次向党支部提出申请,渴望早日入党,并打造党员示范店。他说:"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多参加集体活动,自觉接受党组织考验,尽快拉近和党的距离,争取早日入党。"怀着早日成为党员目标的蔡尚营,以更高标准规范自己的经营行为。如今,他的门店营业额也一路攀升。

诚信经营才会构建放心消费。在党组织推动下,万泰隆又以开展"党旗领航+诚信经营"和"先锋引领 亲商强企"主题活动为载体,成立消费维权服务站。市场190多家经营户统一悬挂"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标识,19家"党员示范店"率先试行"先行赔付"制度,带动其他经营户共同营造守法诚信的消费环境,实现消费投诉不出商场。活动开展以来,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两增一降",即市场内"小个专"主动申请加入党组织人员增多,市场经营户守法诚信经营意识明显增强,消费投诉率大幅度下降,市场内消费纠纷解决处理比例达100%,比开展活动前提高56%。

2018年2月,针对市场年轻业主、年轻员工占比较多的情况,公司成立了团支部,17名青年团员有了自己的"家"。作为"后备军",团支部全体团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目前已收到11名团员递交的《入党申请书》,团支部书记吴小珍首先被推优为"入党积极分子"。

如今,党支部携手团支部开创的"1名党员+5家党、团员联系户+N家市场经营户"的党团员联系经营户制度,已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机制。通过党、团联系帮扶,整个市场经营呈现出"手拉手"局面,商户满意度不断提升。

2020年疫情发生后,万泰隆党支部积极践行"红色信仰",大力推动"六稳六保",积极应对疫情造成的影响。党支部全体党员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加大防控力度基础上,带领广大经营户及时召集员工,主动复工复产,有序恢复经营。同时,公司通过减免部分租金、降低商家损失等形式,为经营户注入强心剂,力保市场经营主体稳定。此外,党支部还以开展"先锋引领 亲商强企"和"党旗领航+"系列主题活动为载体,热心公益扶贫、捐资助学以及赈灾捐款。

据统计,疫情期间,万泰隆建材市场为2000多户商家减免租金共计500多万元,向被安置在南宁市的湖北籍旅客,以及南宁市经开区的环卫工人捐赠价值约2.4万元口罩,并捐款50万元支援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赢得社会大众的广泛赞誉。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节点,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广西进行视察,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鼓舞和激励着我们万泰隆的每一个人。接下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大抓党建的鲜明导向,持续推进党支部健康发展,不断完善党组织建设,把万泰隆党支部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党旗映红八桂大地,壮乡儿女再谱新篇。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仰、坚定信念、坚定信心,感党恩、跟党走,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提振发展信心,明确发展方向,激发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创新发展的成功经验,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伟大奋斗征程上不断前行,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宁市万泰隆建材市场总经理  陈祖业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