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之窗 > 专业市场

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的“鑫山样板”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保经济发展一线见闻

2022年-06月-21日 16:25   |     来源:河南日报

  氤氲着烟火气与温情的凤凰城创业园,灯火通明。不远处的广场舞伴着音乐热情律动,人群三三两两,结伴逛吃,为“醉美夜郑州”增添了流光溢彩的一笔。  

  对凤凰城创业园的打造,是郑州市金水区关注民生,维护社会稳定,创造就业机会,缓解疫情对经济影响的一项举措。  

  凤凰城创业园,最近在郑州“火”出了圈。有多火?问问园内经营者便知。为啥火?经营者都得到消息:不掏租金,没有物业费,带上厨具就能“开伙”,创业堪称轻装上阵。  

  作为专业市场,鑫山凤凰城本以建材家居而成名,如今搞起创业园,而且前期不收创业者任何费用。这正是河南省全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保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主持召开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座谈会时说,要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困难,着力通过稳市场主体来稳增长保就业保基本民生。河南省在召开全省助企纾困稳定就业工作座谈会时也强调,要切实稳住市场主体、稳住就业。面对疫情冲击、经济下行,鑫山党委在河南省市场监管局指导下,对凤凰城进行升级改造,总投资5亿元,分四期。  

  服务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大局,河南鑫山落下了“先手棋”。如今,一期3万余平方米的创业园,正在给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带来希望。  

  这段时间,每到正午时分,凤凰城创业园濮阳卷凉皮小店门前就有人排起长队。“第一天卖了100碗,第二天160碗,第三天就卖到了200碗。”老板常云瑞说,由于预判不足,前期备的货总是不够卖。  

  而说起入驻创业园,他更是体验到了“鑫山速度”,“没有交一分钱费用,上午洽谈,下午就拉着厨具、设备入了场,赶在‘五一’前开了张。40平米的小店,省下的不是数字,都是真金白银。”  

  “如果没有创业园,我现在就会失业在家。”说这话的是邓成航,如今在创业园经营一家“武汉黑鸭”。疫情不时袭扰,房租成本高,邓成航只好于年前关掉了原来经营的小门面,妻子带着孩子回老家,留下他一人在郑州寻找机会。  

  听闻创业园免租金,将信将疑来询问。“考察”一圈,当即决定入驻。如今,邓成航的小档口每天能收入几百元,“这可都是净赚。”  

  就业就是民生,带动就业,必须抓住保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这个牛鼻子。一段时间以来,中央和地方出台多项助企纾困举措,为经济发展积蓄力量。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今年4月印发《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十二条措施》,明确把“万人助万企”活动作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的首要抓手。同时,成立“小个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地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比照省局做法建设局领导联系点,切实解决“小个专”党建工作和经营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  

  作为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直接联系的“小个专”党建工作联系点、示范点,郑州市金水区凤凰城创业园的改造升级,让该局一级巡视员余兴台始终挂念于心,并到凤凰城进行“点对点”帮扶,了解困难需求,随时跟进处理。  

  创业园筹备运营期间,河南省市场监管局非公经济促进处(小个专党建处)副处长张静等工作人员多次来到企业,解难题、办实事。该处处长牛红卫说:“鑫山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创业平台,形成了可复制的创新‘样板’。接下来,我们省局将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把更多像凤凰城创业园这样的项目帮扶好、做法推广好。”  

  走进创业园,道口烧鸡、高老庄烤羊腿、东岗楼老王牛肉汤……一个个商铺升腾起无尽烟火气。  

  据了解,凤凰城创业园在未来2年到3年内将入驻商家2000余户,直接或间接创造近3万个就业岗位。  

  这就是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保就业的“鑫山样板”。  

站长统计